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受邀出席华润置地首届科技创新大赛活动

  •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22日
  • 分类: 我院要闻

      11月17日下午,应华润置地邀请,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嵇世山院长、昝成副院长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华润置地首届科技创新大赛决赛。作为本次大赛的重要参与方,研究院为本次大赛输出了多支高质量研发团队参赛,并对各参赛项目进行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的辅导赋能。其中,由研究院群智能建筑技术应用研发中心姜子炎博士参与的“群智能技术在购物中心的应用与拓展”项目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

      嵇世山院长代表研究院对晋级决赛的各参赛团队表示热烈祝贺,并介绍了自2019年起与华润集团、华润置地与研究院在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等方面的合作进展和阶段性成果。嵇世山院长表示,研究院将继续与华润携手开展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的科技创新,践行习总书记二十大的重要指示精神,共同努力为华润乃至国家科技创新事业做出重要贡献。

嵇世山院长致辞

      本次大赛作为华润置地响应华润集团“十四五”科技创新战略、打造自身创新文化、加速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结合的重要活动之一,将会对华润置地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起到关键的催化作用。大赛围绕“运营数字化”、“生产科技化”、“空间智慧化”、“数据资产化”四个赛道,公开征集了近100个内部科技创新项目、超600名员工参赛, 遴选出10强项目参与线下决赛,最终根据项目战略匹配度、技术创新性/先进性、经济社会效益及成果转化可行性,现场评选出2022年度优胜项目。

“群智能技术在购物中心的应用与拓展”项目获一等奖

      荣获本次大赛一等奖的群智能技术,是由清华大学江亿院士领衔的跨学科团队历经十多年研究,提出的一套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颠覆性创新技术,其以分布式、无中心的新技术架构,实现信息化模型与建筑空间单元的便捷精确匹配,并通过自研的算法及软件系统,解决了传统建筑智能化系统和管理平台存在的数据质量差、不同功能子系统数据难以相互理解、调试周期过长、功能开通率低等问题,大大提高了建筑能源利用效率。群智能技术的产业化公司——六邻科技作为力合科创孵化的节能环保领域代表性企业,已将该技术应用于包括华润置地商业项目在内的近200万m²建筑中。

      华润集团董事长王祥明、华润置地总裁吴秉琪、华润置地高级副总裁孔小凯、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樊建平院长、纪委书记冯伟、深圳航天科技创新研究院姜文正院长、刘全胜副院长、华为终端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邵洋总等主要领导现场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次大赛的专家评委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