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工业分离和生态环保团队首席科学家陈福明教授当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

  •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23日
  • 分类: 我院要闻

      近日,经资料审核、答辩及俄罗斯工程院主席团会议表决通过,我院新能源与环保技术研究所原副所长陈福明研究员被俄罗斯工程院推举为俄罗斯工程院工程生态和资源节约方向外籍院士。

      俄罗斯工程院是具有重要国际学术影响力的科学机构,目前由超过1350名正式院士和通讯院士组成,还有来自30个国家的100多名外籍院士。

      陈福明研究员曾担任我院新能源与环保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深圳市工业分离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以来,他带领团队在分离技术、溶液理论和快速污水处理技术等领域开展技术攻关及产业化工作。目前,陈福明团队正开展一系列创新水处理技术的研究工作,并已储备多项技术,相关成果已快速进入市场推广期。

      2014年前后,我院深化机制改革,实行“实验室+产业化公司”的创新模式,陈福明研究员与刘淑杰正高级工程师(我院生态与环境保护实验室原主任,清研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共同创办了清研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担任首席科学家,清研环境(股票代码:301288)于2022年4月22日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