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團灣區取經科技成果轉化

  • 发布日期: 2019年9月25日
  • 分类: 媒体报道

考察團在深圳清華大學研究院座談


考察團參觀深圳清華大學研究院


考察團在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合影


考察團參觀中國散裂中子源


一連三日參訪穗深莞禪四市十機構澳團灣區取經科技成果轉化
 

【本報消息】為了解內地科技成果轉換,改善澳門科技成果產業化,中聯辦經濟部組織澳門粵港澳大灣區科技成果轉化考察團,昨起開展為期三日的考察行程。

考察團由全國人大代表、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理事長崔世平任團長,澳門特區政府經濟局長戴建業任副團長,澳門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徐俊任顧問,參訪廣州、深圳、東莞、佛山四市十個機構,了解科技成果產業化現狀。活動獲廣東省科學技術廳大力支持,廣東省科學技術廳副廳長勞幟紅、交流合作處長吳漢榮等全程陪同。

產學研融合促創新

行程首日,考察團上午來到深圳,參觀深圳清華大學研究院、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深圳清華大學研究院院長嵇世山向考察團介紹了該院的發展歷程和主要成就,科技研發、投資孵化、科技服務、海外合作等主要工作成果,重點實驗室、研發中心等情況。作為“市校合作”推進產學研融合的成功範例,深圳清華大學研究院以科技研發、成果轉化、企業孵化、人才培養為目的,推動了深圳乃至珠三角地區高新技術產業發展和自主創新能力的提升。清華研究院創建二十餘年成果豐碩,獲得國家獎三項,省級獎三項,擁有專利三百二十八項,累計孵化企業兩千五百多家,培育上市公司二十一家。

澳產業轉化待加強

參觀後,雙方座談交流。徐俊讚揚清華研究院研究項目對社會經濟發展和財政稅收增長作出的貢獻。表示澳門有一定的科技產品研發成果,但存在產業轉化力度不足的現象。特區政府已注意到此現象,將在橫琴設計產業轉化研究院,或可借鑒清華研究院的模式,促進澳門產業多元化。除研究本土科研成果產業化外,澳門還可作為平台,推廣全球科研成果。

嵇世山稱,在粵港澳大灣區不斷發展、粵澳深度合作的情況下,合作項目不斷湧現。深圳清華研究院樂於與澳門合作,且有很大的合作空間。研究院不僅可分享經驗供澳門借鑒,還可商定項目共用人才資源,相關項目已與有關部門商討。

醫學科研助力灣區

隨後,考察團來到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了解該院的科研成果,參觀實驗室、園區、生物醫學資訊技術研究中心等區域。深圳先進院結合科研、教育、資本、產業,四位一體的微創新體系,冀提升灣區製造業、健康產業和現代服務業的自主創新能力,推動自主智慧財產權新工業建立,率先建成國際一流的科研機構。

工作人員向考察團介紹了研發中的多個項目,其中以人工改造細菌治療癌症技術的研發引起團員興趣。作為專攻癌症新療法之一,細菌療法用於靶向治療腫瘤,相較傳統癌症療法副作用降低,團隊爭取五年內讓新藥面試。團長崔世平讚揚該項目為偉大項目。

感受國家高端科研

下午,考察團來到東莞,參觀了中國散裂中子源、中科院雲計算大樓和松山湖大學創新城,了解走在全國乃至全球最先進的科研技術和成果,感受中國在高端科研領域展現的強大競爭力。

考察團今日會在廣州考察華南技術轉移中心、國家超級電腦廣州中心、廣東拓思軟體科學園、華南新材料創新園。